迟迟

你欢喜,我便欢喜


私设如山,一次大胆的尝试,谨慎观看,一章结束,4K+。

 

还是那句话,诋毁萧元漪的出门右转不送。

 

 

正文开始————

 

A面

 

“嫋嫋,若是皇后做你阿母,你可愿意换?”

 

程少商听见阿母突然问出这话来,楞了一下,竟什么也没说出。

 

萧元漪看着她的脸,等待着那句万分期待的话,却没有等到,她笑了笑,心下了然。

 

“阿母乏了,嫋嫋也早些休息吧。”萧元漪不敢在等下去,万一听到了那句不想听到话,控制不住怎么办。

 

这些天,她都没有再出现在程少商面前。

 

既然你怨我,我就不来碍眼了。

 

直到有一天,皇后被废,三皇子来接程少商入宫。

 

萧元漪再也不顾什么端庄自持,疯了一般的去拦住程少商,好似要彻底失去他一样,“嫋嫋别走!”

 

“阿母,我去去就来。”程少商一句去去就来,便头也不回的走了。

 

她忽觉气血上涌,喉头一热,一抹猩红便喷了出来。

 

“元漪!”

 

第二天醒来,没有等到女儿回来,却等到了一道程少商被封为永安宫宫令的圣旨。

 

萧元漪彻底病倒了。

 

医士说她忧思过甚,若不从根处解开心结,便是药石无医。

 

程始不论怎样劝解,都无济于事,他深知自家夫人性子倔强,嫋嫋便是她半生的心病。

 

萧元漪几乎日日躺在榻上,毫无精气神,谁也不想见。

 

“阿母……阿母,我回来了。”

 

萧元漪慢慢睁开眼,恍惚看见嫋嫋在眼前,“嫋嫋……嫋嫋怎会回来,这梦还挺真实。”

 

“阿母,什么梦呀,嫋嫋回来了”,少商拉着萧元漪的手,轻轻摇晃着。

 

“嫋嫋?嫋嫋你回来了”萧元漪立刻清醒,眼眶瞬间通红,这些天来积压已久的情绪在这一刻如洪水决堤般爆发了,她再也不想嘴硬了。

 

“嫋嫋,阿母好想你”她紧紧地抱着女儿,不肯撒开。

 

忽然,她明白过来什么,慢慢松开手“那……嫋嫋这次回来,什么时候走”

 

“嗯……我明日一早便走。”

 

萧元漪眼中的光瞬间黯淡:“也好,皇后还在等你呢。”

 

程少商看着阿母那快要哭出来的小表情,笑出了声:“哈哈哈,阿母,嫋嫋诓你呢,我这次回来,再也不走了。”

 

“??什么?你这孩子,竟戏弄起长辈来了”说着萧元漪那泪便如断了线的珠子般落下来。

 

程少商没想到阿母竟真的哭了,连忙安慰:“阿母别哭,我错了,嫋嫋这次真的不走了,一直陪着阿母,好不好?”

 

“那宣太后呢?”

 

“宣太后有人照顾,而且我的阿母病了,我怎能去照顾别人,好了,别哭了。”

 

“那日我问你,我与宣太后换换,你为何不响”,萧元漪听到这些话便委委屈屈的追究起那日的事。

 

程少商一愣,随即说:“那自然是不换的,阿母任何人都不能换,那日我想我还没……想来是阿母问的突然,我没反应过来罢。”

 

在这一连串的安慰下,萧元漪总算是平复了。

 

“阿母不哭了?那可该吃药了,阿父说这些天你都不好好吃药,莫非阿母怕苦?”程少商说着端出碗黑黢黢的药。

 

“谁说我怕苦”,萧元漪夺过碗来一口闷掉,却苦到干呕。

 

然后程少商不知从哪里变出一块蜜饵填入她嘴中。

 

好甜,蜜饵好甜,嫋嫋也是……

 

自从程少商回来,萧元漪的病便一天天见好,除了少商日日陪着,程家好儿郎们

也日日一起陪她聊天,这一家子还很少这么团团圆圆过,那欢声笑语时时传出,他们竟连家门都不怎么出了,好像外面的一切都与他们无关,这天伦之乐,足矣。

 

“阿母!快来尝尝我新学的糕点,再不吃就被阿父吃完了!”

 

“你这孩子真是急躁”,萧元漪嗔怪了一声,笑着将那糕点塞入嘴中,“嫋嫋做的真是好吃,不过,我从未吃过,这是怎么做……”

 

话音未落,程始便走来抱怨道:“夫人,你看看你这宝贝女儿,我才吃了一口,就给拿走了,我这个阿父是白疼她喽。”

 

萧元漪笑出声来,宠溺的摸了摸少商的头。

 

少商接着说:“阿父阿母,这边缘是和面而成,中间再加入牛乳鸡蛋和饴糖,再放入炉火中烤,便成了。”

 

“这做法甚是新鲜,我们嫋嫋当真聪慧。”

 

 

“阿母,我们在后院种棵树可好。”

 

“好,枇杷树啊,过些年就可以吃到果子了。”

……

 

这几天少商发现萧元漪时常发呆,还不怎么和自己说话,以为她又不舒服了。

 

“阿母?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阿母可是身子不适”

 

萧元漪一怔:“没有没有,只是有些乏了,对了,嫋嫋啊,你回来这么些天了,不回宫看看宣太后吗,不必担心阿母,我没事的。”

 

“嗯……阿母说的是,那我过几天便进宫一次。”

 

又是一年上元节,本来萧元漪去年上元节就想出来的,但被少商以她身子没养好为缘由劝阻了。

 

这回终于能出来了,从少商回来快有两年,好久没在这么热闹的地方放松放松了。

 

“嫋嫋,走,阿母带你买簪子。”

 

“好!”

 

萧元漪将一支白色玉簪插入少商的发髻上:“这簪子雅致,配我们嫋嫋,甚是相宜。嫋嫋可喜欢?”

 

“阿母挑的嫋嫋都喜欢。”

 

“哎,那不是程家四娘子吗,圣上不是封她为永安宫宫令,怎地会在此?”

 

“确是她,谁知怎么回事,可能出来采买东西吧。”

 

“阿母,我们去猜灯谜吧!”

 

萧元漪被少商蹦蹦跳跳的拉走了,留下程始一个人在风中凌乱。

 

程始:“……”

 

萧元漪不愧是文韬武略,那些灯谜被她一个接一个答出,她们收获了好些灯笼,便留了只喜欢的,剩下的分给了一旁孩童。

 

猜完灯谜,母女俩正准备离开,忽的听见吱呀一声,少商一回头,那灯架竟直直想自己倒来,她双腿似灌铅了一样,没挪动半分。

 

一声闷响,没有预想的疼痛,她便被扑倒。

 

“阿母!”

 

只见阿母趴倒在自己身上,那木架还在她身上死死的压着。

 

“嫋嫋……阿母护着你……”

 

后来,萧元漪被程始抱回家,她为她褪去衣衫,那触目惊心的血痕刺痛着她的眼睛。

 

“阿母,你别睡了。”

 

“阿母……”

 

医士说,她虽然伤的不重,但征战多年留下的旧疾,再加上这几年忧思过甚,种种堆积在一起,便是铁打的身子也受不住了……

 

“将军,女公子,不如……准备后事吧。”

 

“你胡诌什么,给我滚!”一个个医士被程始吼了出去。

 

“阿母,你快醒来吧……”

 

少商趴在床边睡着了。

 

她忽的感到了头顶一丝冰凉,抬头一看,萧元漪正摸着她的头。

 

“阿母,你醒了,我去找医士!”少商惊喜。

 

萧元漪抓住了少商的衣角:“别走。”

 

“阿母嫋嫋不走,我先叫医士来”。

 

萧元漪没有撒手:“谢谢你”

 

少商很是惊讶:“阿母这是说什么,若不是为了救我,你也不会成这样。”

 

她苍白的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:“我知道,你不是嫋嫋。”

 

“你怎知……”少商瞬间石化了一般,连忙收住了说出口的话,“阿母,你在说什么,我怎么听不懂。”

 

“其实那时我真的以为嫋嫋回来了”,萧元漪继续说,“但后来我发现,你和她有太多不同,嫋嫋也是不会这样待我的,我的嫋嫋,她不会回来了”她苦笑一声。

 

“你那天出门,根本没有进宫吧。”

 

“阿母……”她怎的也没想到,自己竟露馅了。

 

“我虽不知你是谁,更不知你为何与嫋嫋一模一样,但这些日子,我真的很满足……对不起,我一个将死之人,耽误了你这么久,陪着我,很累吧……”

 

“阿母,我从未后悔过,我来到这里,便是让你开心,和你在一起,我更是欢喜。”

 

“若非是你,或许我两年前就该死了。”萧元漪苦笑道。

 

“嗯……”,萧元漪似乎有些难以启齿,“你可知,嫋嫋现今可好?”

 

“你放心,她在宫中,过得很好。”

 

萧元漪心中有些愧疚,这个不知是谁的孩子照顾自己这么久,却一直这么心安理得的接受着,她贪恋这种感觉,她知道自己就是自欺欺人,更知这对那孩子不公平。好在,她最庆幸的事便是救了她。

 

“谢谢你,嫋嫋,我还想叫你声嫋嫋。”

 

“只要你愿意,我永远是你的嫋嫋。”

 

“那,我也永远是你的阿母。”萧元漪眼中含泪,笑了。

 

“程少商”紧紧地握着她的手,直到冰冷。

 

她走在了那一年万物复苏的日子。

 

那棵树,那棵两年前她们一起植下的枇杷树,它长高了,茂密旺盛,生机勃勃。只是不知,何时能结果……

 

 

B面

 

就且称那个“少商”为X吧。

 

X来自2022年,她爱上了那个似乎不存在的萧元漪,日夜为她疯魔忧心。

 

那日,X寻得一颗药丹,若服下,便可变成想变之人,可至想至之时空。

 

她欣喜若狂,“萧元漪,便让我来爱你吧。”

 

X来到都城,那时程少商已入永安宫,萧元漪重病不起。

 

她变成了她并不喜欢的程少商,她觉得她如此狠心薄情。

 

她来到萧元漪的身边,并告诉她,她从宫里回来了,不去照看什么皇后,只陪着阿母。

 

X至今还记着萧元漪那惊喜的样子,那憔悴的脸上溢出了难得的笑容。

 

于是,X便一直陪着她,慢慢的萧元漪的病变好起来了。

 

那段日子,X给她做好多她的时代的东西吃,陪她一起下棋,和她看上元节灯会,乖乖的听她教自己读书……

 

她一直小心翼翼,极力模仿着她那女儿,她觉得毫无破绽。

 

X看着萧元漪那开心的样子,她笑的可真好看,像个小太阳,自己便也开心起来了。

 

可她万万没想到,好日子那么短,萧元漪为了救自己,又倒下了。她更没想到,萧元漪竟早就知道她不是那程少商,她至死还在念着那早就离开她的女儿。

 

若不是她那日说开,这两年来,自己还真的彻底代入了。

 

好像一场梦,却又大梦初醒。

 

是啊,她那么聪明,怎会认错自己的女儿。

 

X忽然有一丝失落,那自己又算什么。但随即想起,萧元漪知道自己并非程少商,还舍命救她,便把一切抛诸脑后,一个人窝在那棵枇杷树下哭了个死去活来。直到哭昏过去,她再次睁开眼,却发现回到了自己的时空。

 

时间不过才过去了两日。

 

X开始怀疑,这一切究竟是梦还是现实,她拼了命也找不到任何能证明她曾去过那里的东西。

 

直到某一天,她在抽屉中发现了一支玉簪——那日灯会萧元漪为她戴上的那支……

 

其实我根本没人说

其实我没你不能活

其实我给你的爱比你想的多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其实》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完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 

写在最后:


此文灵感来源于《灵魂摆渡》白蛇那一集,小青深爱小白,便吃了药丹,化成小白所爱冬青的样子,日夜陪在她身边。

 

我想大家本看着那母女情深正高兴着,又突然发现少商并非少商,会很失望吧,前一部分我是暗示了一些的,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。

 

其实,我先前本想着写一些母女和解的文,但看了昨天的剧情,说实话我失望了,从萧元漪给程少商挑簪子,她说皇后备好了,出嫁也要在宫中,看着萧元漪那强颜欢笑的样子,我的心理防线彻底崩塌,我太心疼她了。然后哭到半夜,白天才想到今日是鬼节,我这怨气怕是比鬼还深。

 

我更不敢想日后程少商进宫服侍皇后五年,她萧元漪该怎么活。

 

那母慈子孝的话本子,我实在是写不出了。

 

之所以如此写,是因为我热爱萧元漪。我相信,昨天每一个为萧元漪疯魔的人,都恨不得穿过去,帮她劫狱,安慰她,让她开心。所以,这个X,可以是你,可以是我,可以是每一个热爱她的人,我们跨越时空,与她相拥。

 

我相信,那些日子她是欢喜的。但她终究是萧元漪,她又怎会真的放下自己的女儿,若非如此,我们也不会这么热爱她,不是吗?

 

不好意思,我又一次将她写死了,但至少,最后的日子,她算是开心过了。

 

 

感谢观看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26)

热度(450)

  1.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